首页 教育新闻 教育资讯

“美•遇”2020缙云县乡村美育特色成果展开幕

  • 缙云县教育局
  • 2020-11-25 16:21
  • 阅读 2075
分享到:

11月24日,“美•遇”2020缙云县乡村美育特色成果展在县博物馆开幕。此次成果展由县教育局主办,县博物馆、县美术家协会协办,展出时间为期一周,共有22所学校及8个特色工作坊参展。

浙江省美术教研员冷莹,省特级教师、丽水市美术教研员林维山,省特级教师徐军,缙云县文联主席杜卫建,县教育局副局长刘勇武等出席活动。丽水各县市区美术教研员,缙云县美术特色学校校长,全县美术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活动。

开幕式上,刘勇武以《让美与孩子们的心灵共振》为题致开幕词。他表示,“美•遇”是美丽的遇见,也是充满童真的展览,更是一场大美的旅行。随后,坑沿小学田建老师、紫薇小学李晓莺老师在发言中道出了乡村美育工作努力前行的坚定信心。最后,冷莹宣布,“美•遇”2020缙云县乡村美育特色成果展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坑沿小学的走秀节目《麻与你相念》、舞蹈《小小纺布家》闪亮登场。孩子们穿上自己设计制作的麻布服装,展示独一无二的时装造型,深深地吸引了前来观展的人们。

在成果展现场,可以看到,展出的作品围绕“大美缙云”主题,结合地方文化和学校特色,有以苎麻、竹子、稻草、陶泥等土材料制作的;有结合民间工艺、非遗文化等进行创作的;还有突破传统观念,传统水墨与现代装置艺术交融碰撞的……

作品涵盖国画、泥塑、稻草艺术、剪纸、编织、拓印等艺术形式,以多样的风格和多元的话语诠释孩子们眼中五彩缤纷的世界,充分表达乡村孩子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观展的人们纷纷驻足观看,个个赞不绝口。

在展示课观摩环节,省特级教师徐军名师网络工作室学科带头人金瑶老师执教《丝路解语》,以《蚕织图》为载体,引领学生探索解密“丝从何来”“绸从何来”,感悟蚕桑丝织技艺的魅力,领略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省特级教师林维山名师网络工作室骨干学员周晓红老师带领孩子们创作《有趣的同学》,夸张、添加、替代……在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轻松地掌握了抓住人物特征的绘画手法。

省美术教研员冷莹老师作了《美育课程与乡村学校发展》的专题讲座。她从美育的概念出发,立足基于儿童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就乡村学校如何开展适合儿童发展、关注儿童兴趣与特性,开展有温度的美育展开阐述,为老师们打开了美术教育的不同视角与深层思考。

据了解,为全面振兴乡村美育,促进城乡美育均衡发展,实现“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美育发展新局面,从2018年开始,缙云县教育局教研室带领全县美术教师团队首创“乡村美育工作坊”,驱动美术特色课程多样孵化,全力帮扶农村薄弱学校开展美术特色课程创建,从而提升农村美术教师课程的领导力和创生力,让更多的乡村学子享有多样化、个性化、且可选择的乡土美育优质课程。

本次成果展是继2019年缙云县中小学美术特色成果展后的又一次检阅,也是对一年来学校美育工作的梳理与总结,不仅为全县各学校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还促进了美育理念的交流与碰撞,推动美术教育的本土化、特色化创建,开启了缙云乡村美育的新征程。林素伢


上一篇:“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缙云县方川 下一篇: 缙云县长坑小学:一梳一剪总关情 志愿服务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