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新闻 教育资讯

缙云县长坑小学在省级会议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典型经验交流

  • 长坑小学
  • 2020-11-30 15:21
  • 阅读 493
分享到:

2020年11月28日至29日,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现场交流活动在湖州市南浔区举行。11个设区市、90个县(市、区)的文明办主任、“春泥计划”汇演学校校长以及部分“春泥计划”实施点、乡村学校少年宫负责人参加活动。

在经验交流会上,各地交流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亮点工作。缙云县长坑小学作为唯一一所学校少年宫代表就加强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展开交流研讨。蔡黎明校长以《让乡村孩子的童年插上梦想的翅膀》为题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从做好乡村少年宫活动课程的顶层设计;遵循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关注学生个性发展;评价引领,搭建舞台,关注学生学有所成;保障到位,促进乡村少年宫长期优质发展等方面分享了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缙云县长坑小学是丽水市规模较大的农村寄宿制学校之一。学校乡村少年宫创办于2013年,结合“七彩童年,快乐长坑”的办学思想,提出“让乡村孩子的童年插上梦想的翅膀”的办学理念。活动课程以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乐”和“婺剧”为主的活动课程设计,传承优秀地方文化,遵循个体差异,形成“中国梦﹒我的人文梦”“中国梦﹒我的艺术梦”“中国梦﹒我的传承梦”等六大系列活动课程体系26门活动课程。学校建立周评价、月展示、期考级、年演出四大评价体系,为学生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

长坑小学乡村少年宫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扎实推进“春泥计划”落地见效,充分利用好寄宿学校优势,因地制宜组织“中国梦,我的梦”系列活动,育人成果显著。2019年10月12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到校调研,点赞乡村学校少年宫及社团活动开展有特色。2013年至今,学校编排了14个节目,共获得13个县文艺汇演一等奖,10个市文艺汇演一等奖,2个省中小学艺术节比赛一等奖;参演节目七次登上了央视、中国教育电视台、全国乡村春晚等国家级媒体。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等荣誉称号。(李锦祥)


上一篇:缙云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乒乓小将出征国 下一篇: 缙云县长坑小学《金鼓神威》参加全省“春泥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