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丽水市援疆指挥部、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联合开展“我是朗读高手”系列活动

“我是朗读高手”架起民族融通的桥梁

作者: 胡瑞基 沈贞海
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丽水小学正在举行“我是朗读高手”活动。刘俏杨/供图
新和县丽水小学的学生正在进行《道德经》朗诵。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沈贞海/摄
新疆新和不仅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近年来城市发展更是日新月异,景胜城兴民富。图为绿意盎然的唐安西都护府文化园一角。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沈贞海/摄
    “在看书的过程中,我们互相以自己的语言讲解所读的故事,我的语言表达能力增强了不少,妈妈的普通话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在阅读的时候,妈妈常常读错生字,这时我就扮演成小老师的角色,皱起眉头严肃起来,带着威风,批评她并给她纠正发音,妈妈也特别‘听话’,带着谦虚的心态,跟着我认真地读几遍。读完后我笑了,妈妈也笑了,我们俩的心情美滋滋的,真喜欢这种感觉!”
    ——新和县第二小学三年级一班学生排热扎娜·阿布都克然木

    “这是一个接地气、有温度的栏目,给孩子们提供了广阔的展示平台,为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各民族的师生在这里欢聚一堂,同说中国话,同写中国字,同诉中国情。如今,我由最初的观望者变成了热情的参与者,由参与者变成了积极的推广者,亦或是此刻的感激者。闲暇时光在线上与家长互动探讨,为获展同学点赞称好,为落展的学生鼓舞打气,平淡的日子竟过得有滋有味了。”
    ——新和县尤镇中心小学教师丁海燕

    “祖国那么大,我希望新疆的孩子们长大以后,能走出天山,走出沙漠,去领略祖国各地的壮美河山,看看广阔的平原、茂密的森林、秀气的水乡。曾经,有孩子说想去看看真正的红船、有孩子说想去天安门广场参加升国旗仪式、有孩子说想去听一听大海的声音……我想,在不久的将来,他们一定能实现梦想,维吾尔族的青少年,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站在建设伟大祖国的舞台中央。”
    ——“我是朗读高手”栏目创始人、丽水市援疆教师胡瑞基

胡瑞基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沈贞海

    在广袤的中国大地,推广普通话打破了地域区隔,消除了交流障碍,传播了信息技术,提升了教育水平,增加了就业机会,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
    浙江省丽水市援疆指挥部与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以下简称教科局)在新和县开展的“我是朗读高手”国家通用语言推广系列活动,把智力援疆做实做深,有效推动了当地国家通用语言普及和水平的提升,达到了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培养青少年的家国情怀等更高目标,是文化润疆在新疆新和县的有效实践和积极探索。
    
一个活动、一年时间:20余万人参与

    最是文化润人心。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自2020年6月“我是朗读高手”国家通用语言推广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吸引了疆浙两地20余万人参加。
    “我是朗读高手”是一个创新载体,通过一篇篇中华经典诗词和正能量文章的诵读,让新疆的孩子们打心眼儿里热爱中华文化、认同中华文化,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孩子们的心灵深处,固化于父母们的行为深处。活动不但激发了学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兴趣,更是加快推进了新和县语文教学改革的进度,提高了学生学习语文的能力。
    丽水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指挥长叶挺辉表示:“要着力打造‘我是朗读高手’国家通用语言推广品牌,有效推动新和县‘我是朗读高手’国家通用语言推广普及工作再提速。”

“普通话,扩展了我的视野”

    2020年6月14日,新和县教科局在该局微信公众号“符号”上推出“我是朗读高手”国家通用语言推广专栏。
    “我太开心了,这是我第一次站在台上,拿到了属于我自己的稿费。谢谢老师,我现在就想把这件事分享给爸爸妈妈,我一定更加努力,多多朗读。”阿克苏地区新和县第二小学三年级一班的排热扎娜在接过稿费时激动地说。
    公众号“我是朗读高手”专栏发表了她的朗读作品,她是“我是朗读高手”第一期中的七个“朗读者”之一。新和县教研中心负责人张春燕老师带着教研员胡瑞基老师来到学校里,举行了简约又隆重的仪式,为第一期“朗读高手”们送上稿费,并鼓励孩子们踊跃朗读,学好祖国语言文化。
    2020年8月,浙江本地党媒与丽水市援疆指挥部、新和县教科局合作,依托党媒客户端合作开设“我是朗读高手浙疆一起读”国家通用语言推广专栏。这个专栏为疆浙两地师生提供了一个云端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展示学习风采的窗口,栏目推出的每一期朗读活动视频阅读量都超过30万人次,已经成为疆浙两地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通过这两个专栏,新和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积极参与了国家通用语言学习推广活动,还吸引了100多所浙江的学校参与互动交流,激励浙江新疆两地共计9万多名师生参与朗读活动。浙江和新疆两地的孩子们通过朗读中华文化经典,以文化人,润物有声,培养家国情怀,树立中华民族自豪感,筑牢民族团结的长城。
    目前,“我是朗读高手”系列活动作为丽水援疆指挥部推出的一个教育新途径,是创新教育援疆思路上的一个新举措,成为浙江教育援疆的一个重要窗口和重要平台,已经纳入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等部门联合发布的“百校十万‘石榴籽’工程”,入选2020年浙江教育援疆工作典型案例,为促进浙江新疆两地学生之间的交流交往交融架起了一座民族团结的“同心桥”。

“普通话朗诵,让我看见了世界”

    “我是朗读高手”推出之后,丽水援疆教师团队在听课调研中发现少数民族地区学生朗读水平较难提高,部分老师指导也比较乏力。因此,丽水援疆教师团队在“我是朗读高手”的基础上又做了一个子栏目——“我在浙江,为你朗读”专题活动。活动邀请了浙江各地的朗读高手,录制普通话朗读视频音频,分享给新疆的师生学习,在线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示范培训。
    目前该活动已有近80多位浙江朗读高手参与,专题活动已经推送了100多期朗读作品,浙江老师们的朗读示范非常受欢迎。当地老师说:“教会孩子学习知识,学好普通话是前提。通过浙江老师的示范,孩子们的普通话说得更好了。”
    同时,“我在浙江,为你朗读”活动已经组建了一支以特级教师杨丽佳为栏目顾问的专家指导团队,团队成员来自丽水市、杭州市、温州市、宁波市、衢州市、湖州市、嘉兴市等地。导师团队中有浙江省各地名师、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省级普通话测试员、语言学博士、电视台主持人和各地朗读爱好者。
    其中,项声菊老师所在的杭州市下城区“名师智慧空间站”、温州市吴秀娟老师的个人名师工作室、衢州市毛园丽老师的个人名师工作室、王北群老师所在缙云县语委、特级教师盛新凤工作室、龙泉市电视台彩虹之声栏目都是以团队的形式参加“我在浙江,为你朗读”活动。除了分享优秀普通话朗读作品,老师们还通过远程指导,在线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示范培训。
    2020年8月下旬,新疆的学生在家上网课。导师团队的季珂旭老师和燕子老师专门录制了一年级到六年级前两个单元的课文录音,分享给新疆的师生,让孩子们在家里也能跟着浙江导师朗读课文,二年级课文录音的点击量超过了7000人次。

“小小朗读高手”

    随着活动不断推进,在浙江省丽水市援疆指挥部的建议和支持下,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教育系统把139所中小学、1000多个幼儿园班级全部纳入到“我是朗读高手”活动中,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度。
    有近10所学校通过本校的学校公众号发布学生普通话朗读视频,同时根据学校的校园文化特色推出了各种各样的“我是高手”系列,如英语达人秀、小小科学家、我是故事大王、我是演说家等。
    比如,新和县第二小学除了向县教科局“我是朗读高手”栏目投稿,该校的公众号也在每天发布学生朗诵视频,同时根据学校特色创立了“和韵之声”——我是小小演说家、我为你朗读、亲子朗读、童星才艺秀、我是写作小能手等10多个子栏目。

“我教爸爸妈妈学普通话”

   “我是朗读高手”活动,不仅仅在校园里“开花结果”,也从学校走向社会,走进了学生们的家中。
    2020年6月底,丽水市援疆指挥部和新和县教科局共同策划推出第二个“我是朗读高手”子栏目——2020年暑期“我教爸爸妈妈学国语”亲子朗读专题活动。
“我教爸爸妈妈学国语”亲子朗读专题通过小手拉大手,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家人学普通话,以一带一、一带多的方式进一步把新和县学习普通话的热情推向了高潮,带动新和县5万多个家庭10万多群众参加亲子朗读活动。小学生教爸爸妈妈们读课文,幼儿园的小朋友教爸爸妈妈读绘本、读故事书,在每天的亲子朗读过程中,学生对学过的课文进行了巩固复习,温故而知新,让学习过程贯穿整个暑假。
    渭干乡苏盖提库孜来克小学四年级一班的卡德里亚·尼亚孜说,他教爸爸读过《童年的水墨画》等课文,爸爸在他的用心帮助下,会说一些简单的普通话了。在这些“小老师”的指导下,新和县少数民族孩子的爸爸妈妈理解普通话的能力提高了,会讲的普通话词语更多了。
    新和县第一小学沙合努尔·买买提高兴地说,现在放学后最高兴的事情就是教妈妈、姥爷和妹妹学说普通话。

文化润疆、民族融通

    据介绍,为有效进行国家通用语言的推广工作,活动利用媒体、丽水援疆指挥部、新和县教科局打造的“同步课堂”“我是朗读高手”专栏、教科局和学校的公众号等10多个平台,积极组织疆浙两地学生共同朗诵中华文化经典并进行普通话推广。
    2020年9月,丽水援疆指挥部还在新和县举行了“爱祖国爱家乡”为主题的师生朗诵比赛。2020年12月19日和2021年5月14日,分别举办了新和县首届和第二届“我是朗读高手”朗诵比赛暨“国语学习交流”活动,把新和县维吾尔族农牧民也纳入到比赛中来,通过比赛学习交流,将新和县浓厚的普通话学习氛围辐射到周边县市,带动全地区形成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高潮。
    如今,新和县教科局派专人负责“我是朗读高手”专栏的日常运营,每天进行公众号推送;丽水市援疆指挥部拨付专项资金通过“红柳·绿谷”工作室为优秀朗读者颁发稿费;新和县教科局还对积极参加“我是朗读高手”投稿的学校进行通报表扬,并向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投稿的班级和老师颁发荣誉证书。
    龙泉市电视台主持人、“声动龙泉·声音杂志”主编包丽娜积极组织浙江新疆两地孩子开展“彩翼计划丽新儿童共读一本书”活动。胡瑞基老师组织疆浙两地学生开展“读浙东唐诗游诗画浙江”朗读交流活动,通过读天台山、国清寺等浙东题材唐诗,品读浙江山水,交流两地文化。丽水援疆教师严春慧老师组织研究以新和县“我是朗读高手”为案例的课题《新时代在新疆地区推广普通话实证的探究》,已经在浙江省教育厅项目课题规划中立项。
    ……
    丽水市援疆指挥部与新和县教科局共同组织策划,利用好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在新和县及疆浙两地的36所结对学校之间开展了一系列以共探传统文化魅力为主题的国语朗诵综合实践活动,两地参与活动的学生达到7万多人。
    在“我是朗读高手浙疆一起读”专栏开展的两地共读《培养青少年家国情怀跨越千山万水朗读<少年中国说>》、毛泽东的《七律·长征》等活动,有浙江新疆两地100多所学校参与朗读互动,在两地少年的心中埋下家国情怀的种子,埋下了民族团结的种子,促进了两地文化交融。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梳理了相关数据,从中可以窥得“我是朗读高手”活动的巨大影响力。截至2021年6月底,新和县“我是朗读高手”专栏前后共计收到了1万多个学生的国语朗读视频投稿,全县99%的学生参与了“我是朗读高手”系列活动;“我是朗读高手”系列活动已经推出近2500期国语朗读作品,带动前后方超过20万人参与活动;通过“我教爸爸妈妈学国语”带动新和县5万多个家庭10万多民族同胞积极参与国语学习;“我是朗读高手浙疆一起读”专栏每期阅读量都超过30万人次。
    “我是朗读高手”相关活动受到中央、浙江省丽水市各级媒体的关注和深度报道,得到了浙江省教育厅和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的点赞,得到了新和县教育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处州十县好新和”

    “我是朗读高手”只是丽水援疆的一个缩影。
    “处州十县好新和”,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距离浙江省丽水市4500公里。这里是浙江丽水的对口支援地,是270万丽水人民关心、关切和关注的地方,也是丽水援疆干部的第二家乡。
    新和地处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这里瓜果飘香,有丰收的棉花、红枣、核桃、苹果、香梨、杏子、石榴、酸梅、金银花、鹿茸、葡萄;这里资源丰裕,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这里历史悠久,是古龟兹的繁锦之区,享有“汉唐重镇、班超府治、龟兹故里”的美誉,历史上曾是联系和沟通亚欧大陆桥梁的重要节点;这里风光旖旎,有“鬼斧神工的科克阿斯曼大峡谷”,有“神奇绝美的太太尔盆地”,有发源于天山南坡、水量充沛的渭干河;这里人民幸福,有维吾尔、汉、回、哈萨克、柯尔克孜、满、土家、乌孜别克、东乡、锡伯、俄罗斯、壮、撒拉、朝鲜等民族和谐共居……
    浙江省丽水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吕晓东表示,丽水援疆指挥部全体党员干部、专技人才,着力当好联络员、参谋员、宣传员、服务员,紧盯今年援疆工作目标,开展“讲政治、讲纪律、讲奉献,树丽水援疆铁军形象”主题活动,主动融入到对口支援地新和县与一师13团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中。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第十批丽水援疆指挥部设一办五组共计46人,平均年龄43.3岁,年龄最大的56岁,最小的25岁。
    过去的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浙江丽水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援疆工作的开局之年,丽水援疆干部“人在新和、心在新和”,真正打造了一支强有力的“丽水援疆铁军”,促团队、共发展。
    在2020年强基开拓年的基础上,丽水市援疆指挥部全面落实2021系统提升年各项工作,2021年继续聚焦“教育援疆、医疗援疆、文化润疆”三大领域,助力新和的全面高质量发展。
    
语言的花朵,在龟兹故地吐露芬芳

    “一条长虹架起民族团结桥梁。桥梁不断延伸,飞架在丽水和新和的上空。一对对青少年在诵读中结对成长,一颗颗红心在经典中日趋成熟。”
    吕晓东介绍,下一步,《我是朗读高手》活动还将进一步拓展活动的内涵和外延,将新和县浓厚的国家通用语言学习氛围辐射到周边县市,带动全地区形成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高潮,让“我是朗读高手”这朵民族振兴之花开得更艳,结出累累硕果,让“我是朗读高手”成为阿克苏教育史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成为文化润疆的一座重要里程碑。
    “语言的花朵,在龟兹故地吐露芬芳。”吕晓东如是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