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对缙云县盘溪中学金枝英 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通知

  • 缙云县教育局
  • 2022-01-05 14:18
  • 阅读 4843
分享到:

盘溪中学、金枝英同志: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浙教审〔2015〕125号)和《缙云县教育局关于全面开展中小学校审计工作的通知》(缙教监〔2011〕121号)有关规定及我局2022年度审计工作安排,自202219日起,对金枝英同志任盘溪中学校长期间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审计20171月至202112月,必要时将追溯到以前年度或者延伸审计有关单位。请予积极配合,并提供审计所需的各种资料和必要的工作条件。

请金枝英同志提供任期内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书面材料,于202219日前送交教育审安全科

附件:1.单位需向审计组提供的资料清单

2.金枝英同志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述职报告

3.审计承诺书

4.缙云县教育局对盘溪中学校长金枝英责任审计的审前公告

                            

 

                        缙云县教育局监审科

                                                  202215日

 

 

附件1

单位需向审计组提供的资料清单

    

学校应及时提供以下资料并对其真实性和完整性作出书面承诺。

一、审计期间的单位银行对账单(食堂、工会)、每年12月的报表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总表、食堂损益表(包括行政、食堂、工会)的复印件。

二、校长任免职及兼职文件、职责分工、相关内部管理制度等资料。

三、单位收、发文本、会议记录,与经济政策制定、重要事项决策、重大资产处置等重要经济活动相关的合同、协议和档案等资料。

四、校长任期内财务会计资料、统计资料、经济活动分析资料,任职期末财产清查和债权债务清理资料;有关经济遗留问题及其处理情况、重大诉讼事项、未了事项、或有事项。

五、审计期间的单位账册、凭证、报表及有关文件。

六、与校长经济责任相关的其他有关资料。

 

以上资料以电子介质保存的,请提供相应的电子数据。

附件2

金枝英同志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述职报告

 

金枝英同志需提交的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述职材料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学校基本情况。

二、职责范围与分工、兼职情况。

三、任职期间本单位经济社会发展思路以及所取得的发展实绩:

(一)单位发展的思路,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

(二)任职期间的工作目标、任务以及完成情况;

(三)为实现前述目标制定各类政策制度情况;

(四)本人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及产生的影响。

四、经济决策情况:

(一)单位的经济决策机制;

(二)任期内主要经济决策事项和决策过程,决策执行和执行的结果。

五、任职前及任期内重大经济遗留问题及其处理的情况。

六、单位存在的主要不足及采取措施情况。

七、个人遵守国家财经法规和领导干部廉政规定的情况,任期内个人住房、收入等情况。

八、需要向审计组说明的其他情况,包括以前年度审计整改情况。
附件3

   

 

缙云县教育局:

我单位于 202215日收到  缙云县教育局对盘溪中学金枝英同志任期经济责任进行审计的通知缙教审20222号)。我单位郑重承诺如下:

在本次审计过程中,我们将按局审计组要求的时间及时提供相关资料,提供的全部财务、业务资料(包括纸质和电子),均是真实、完整的。如因资料提供不及时而影响审计进度,或因提供的资料不真实、不完整而导致审计结论不客观,产生审计风险,我单位承诺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四十三条、第四十四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七条的规定承担法律责任。

 

 

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名):

 

单位盖章:

202215

 

 

缙云县教育局对盘溪中学金枝英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审前公告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浙教审〔2015〕125号)和《缙云县教育局关于全面开展中小学校审计工作的通知》(缙教监〔2011〕121号)有关规定及我局2022年度审计工作安排,将对金枝英同志任盘溪中学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为全面真实地了解掌握与审计事项有关的情况,并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审计范围及内容:

金枝英同志任盘溪中学校长期间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范围为20171月至202112月,有关重大事项将追溯至以前年度或延伸审计有关单位。

二、审计时间:202219日起

三、举报电话:0578-3312206

四、审计人员纪律:

审计人员审计期间,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不准由被审计单位和个人报销或补贴住宿、餐饮、交通、通讯、医疗等费用;不准接受被审计单位和个人赠送的礼品礼金,或未经批准通过授课等方式获取报酬;不准参加被审计单位和个人安排的宴请、娱乐、旅游等活动;不准利用审计工作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内部信息谋取利益;不准利用审计职权干预被审计单位依法管理的资金、资产、资源的审批或分配使用;不准向被审计单位推销商品或介绍业务;不准接受被审计单位和个人的请托干预审计工作;不准向被审计单位和个人提出任何与审计工作无关的要求。

本公告公示期从被审单位接到审计通知书之日起至审计结束,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如实反映有关情况,并对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执行纪律情况予以监督。


                      缙云县教育局

                                              202215

缙云县教育局

 

审计文书送达回证

  

送达文书名称和文号缙云县教育局关于对盘溪中学金枝英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通知(缙教审〔2022〕年2号)

    

送达机关缙云县教育局监审安全科盖章  

 

送件人及送件时间:李继莉  钦旭升     

 

 

202215

送达方式: 直接送达

    

受送达机关的负责人签字:           20221月5日

(单位盖章)

 

受送达机关的经办人签字:           202215

 

 

 

 

 

缙云县教育局

 

审计文书送达回证

  

送达文书名称和文号缙云县教育局关于对盘溪中学金枝英同志任期

经济责任审计的报告(征求意见稿)

    

送达机关缙云县教育局监审安全科(盖章)  

 

送件人及送件时间: 继莉  钦旭升     

 

2022    

送达方式: 直接送达

    

受送达机关的负责人签字:              2022    

 (单位盖章)

 

 

受送达机关的经办人签字:              2022    

 

 

 

 

缙云县教育局

 

审计文书送达回证

  

送达文书名称和文号缙云县教育局关于对盘溪中学金枝英同志任期

                            经济责任审计的报告

    

送达机关缙云县教育局监审安全科(盖章)        

 

送件人及送件时间: 继莉  钦旭升     

 

2022    

送达方式: 直接送达

    

受送达机关的负责人签字:              2022    

    (单位盖章)

 

 

受送达机关的经办人签字:              2022    

 

 

 

 

 

关于对盘溪中学金枝英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实施方案

                                     签发:李献平


根据缙云县教育局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结合调查了解的情况,现制定对盘溪中学金枝英同志任期经济责任的审计实施方案。

一、审计目标

通过对金枝英同志任期内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发现单位内部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揭示风险,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完善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机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促进领导干部正确履行经济责任,客观界定应负的责任,为正确评价和使用干部提供参考依据,为单位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二、审计范围

本次金枝英同志任期经济责任的审计时间范围为20171月至202112月,有关重大事项将追溯到以前年度。

三、审计内容、重点及审计措施

(一)学校内部管理制度的健全性和有效性,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及其执行情况。

关注是否根据本系统特点加强内部控制管理,资金、资产、工作岗位职责等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有效,并得到严格执行,有无人为调节收支科目,编造虚假会计信息等问题,是否存在制度有章不循的现象。

审计措施:一是收集和查阅各项制度、经济资料、机构设置和工作职能等文件资料,了解单位概况;二是评价内控制度是否完善、严密和有效;三是检查各项控制措施是否存在于各项经济活动中,是否真正发挥了作用,有无失控和不完善之处。

(二)学校公用经费使用情况。

1.关注公用经费收入情况,审查其是否纳入财务部门统一核算和管理,有无隐瞒收入、转移资金、未经财政部门批准擅自设立资金账户和私设“小金库”、公款私存或将收入挂账等问题。

2.关注支出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各项支出是否真实、合法,资金的使用是否符合规定的范围和标准,有无扩大开支范围、提高开支标准、虚列支出、转移资金、滥发钱物等问题。审查往来账项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无在往来科目列收支。重大经济行为是否经校班子集体研究讨论决定,是否实行政府采购,手续是否完备、程序是否合法。

审计措施:取得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总账、明细账、会计凭证、会计报表等资料,并将明细账、总账和会计报表有关项目进行核对,检查账表相符、账账相符情况。审查明细账、记账凭证及原始凭证,检查日常公用经费的明细科目设置是否合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的界限是否严格划分,开支范围是否合规,属于固定资产购置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是否进行固定资产登记。检查报销发票等原始凭证的真实合法性,有无使用内容、金额与实际不符的发票报销,或使用不合规票据,虚列支出、套取资金等问题。会议费、招待费和办公费用支出是否真实,有无用真发票假业务或假发票假业务套取现金的问题。

  (三)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专项资金经费是否存在挪用、移用、挤占、截留的情况。

(四)教育收费情况。是否切实执行教育收费政策,规范收费行为,有无向学生收取不符合国家、省、市规定的任何费用。

(五)资产管理情况。各项资产管理和使用是否符合规定;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有效;资产保管、转让和账务处理是否合法、合规;是否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清查盘点,做到账实相符;盘盈、盘亏是否及时调整;有无自行采购大宗物品;验收、保管、报废、调出、变卖等是否合规。

(六)公务支出公款消费情况

如公务接待费、会议、培训费、规范津补贴情况等。

 (七) 学校食堂管理情况。

1)学校食堂管理基本情况

审计内容与重点:学校在校学生总数及在校就餐学生数;学生就餐是使用充值卡、饭票或现金等;学生每月伙食费标准,及伙食费收取方式;食堂工勤人员总数,其中由学校发工资的管理人员和工勤人员数等。重点关注:收费标准、食堂工勤人员总数。具体审计措施:向相关人员询问了解,观察食堂工作场所和就餐现场,结合财务资料,摸清师生就餐人数、伙食费标准、工勤人员总数等基本情况。

2)学校食堂内控制度建立与执行情况

审计学校食堂内控制度建立情况,如学校膳食管理机制、原材料等物资采购管理、物资出入库管理、收支日报机制、实物库存定期盘点、学校食堂结余资金使用、学校食堂固定资产管理等内控制度是否建立,相关内控制度执行效果如何。重点关注:学校食堂管理内控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具体审计措施:向相关人员了解、采集内控制度,摸清内控制度的建立和健全情况;运用抽查等方法对重点事项的重点运行环节进行实质性测试和审计查证,审查食堂管理内控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

3)学校食堂物资采购管理情况

食品和原材料采购、出入库、质量控制等制度是否健全并有效实施。食堂物资采购是否实行内部牵制制度,是否建立物资采购、验收制度,是否建立食堂仓库保管制度和进出库材料明细账,是否建立食谱和物资采购公示制度。上述内控制度执行是否到位,执行效果如何。重点关注:学校食堂采购中是否存在漏洞,揭露采购中存在的违规收受回扣、以次充好、私自克扣和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问题。

具体审计措施:收集相关制度和账本,向采购、验收及仓库管理人员询问当天或最近几天的物资采购、出入库情况,结合原材料采购和出入库的原始票据,并对库存物资进行现场盘点,审查食堂物资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和执行效果。

4)学校食堂财务管理及收支情况

一是食堂会计核算是否规范,是否独立开设食堂银行账户和设置食堂账簿,是否对食堂收支进行明细分类核算,是否按照权责发生制要求,全面、准确核算收入和成本项目,收取的现金是否及时缴存银行等;二是食堂学期伙食费收入构成及总额,是否存在擅自立项等违规收入计入食堂收入,废油、泔水等处置收入是否全部入账;三是学期伙食费支出构成及总额、结余情况,食堂成本开支范围,学生伙食费结算情况。重点关注:食堂结余或亏损是否控制在年度营业额的4%以内,在食堂就餐的教职工,是否与学生同菜同价。有无公款私存,是否存在违规发放教师福利或列支学校行政办公费用,是否存在擅自立项等违规收入计入食堂收入等情况。

具体审计措施:查阅食堂财务报表,进行认真分析,运用详查法对各项收入和支出进行检查,通过查阅财务账和凭证审计食堂财务收支管理情况。

5)学校食堂票据管理使用情况

学校食堂是否按规定使用相关票据,是否由学校财务部门统一管理,有无建立伙食收费收据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购领、保管、缴验、发放票据。是否建立票据台帐和收费档案,做到票款一致。学校食堂收费票据是否存在转借、转让、代办、买卖以及利用收费票据从事其他经营活动的情况。学校食堂各项支出是否获得合法、有效的票据,并在经办人和负责人签字确认后,办理相应报销手续,并据此入账。重点关注:学校食堂收入的真实、完整及合法性,是否存在隐瞒、截留、转移、坐收坐支、私存私放等问题,收费是否合规,有无自定收费项目,超标准、超范围收费以及无证收费等问题。

具体审计措施:查阅票据台账、收费依据和收费档案,结合财务收入支出账和原始凭证,审查食堂收费和票据管理情况。

6)学校食堂质量卫生控制情况

学校开办食堂是否具备相应的条件特别是食品卫生安全条件,是否经教育、卫生(食品药品监督)等相关部门审核同意,备案、变更等手续是否完备;原材料供应、包装储存、餐具消毒、场所环境卫生、人员健康检查等环节是否严格;是否建立学校食堂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建立并完善学校食堂食品卫生事件处置预案,细化人员救治、危害控制、事故调查、善后处理、舆情应对等具体方案;是否根据学生不同年龄阶段和特点,针对其身体发育过程中的营养需求,提供品种多样、结构合理、数量充足、营养丰富的饭菜。重点关注:学校食堂经营资质是否合规,各环节质量控制是否到位,突发事件应对机制是否建立,有无发生重大质量卫生安全事故。

具体审计措施:查阅相关部门对食堂开办的审核资料、工商登记及变更材料、工作人员健康证、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等资料,现场察看食堂场所环境,抽样检查营养菜单,摸清食堂质量卫生控制情况。

(八)本人遵守财经法规及有关廉政规定的情况。

重点审计其有无违反规定以参股、帮亲、带友等任何方式参与学校工程的招投标、物资采购及学校商店招投等行为,有无长期借用公款,私费公报、兼职取酬等问题;有无利用职权在其它单位谋取私利和违反党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等行为。

审计措施:通过发布审前公告、收集各方面意见、有重点地向局领导、相关科室和该校人员的了解调查,结合重要经济事项的审计。

 (九)其他需要审计监督的事项。

四、审计工作要求

(一)准备阶段(13日至19日):进行审前调查,了解基本情况,确定审计重定方案,拟发审计通知书。

(二)实施阶段(110日至114日):查阅凭证、账簿、报表等相关经济决策资料,获取审计证据,做好审计工作底稿,进行综合分析,为审计报告打下基础。

(三)终结阶段(115日至320日):拟写审计报告,并征求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召开审计会议,审定审计报告,出具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等。

五、审计组人员组成及分工

五、审计组人员组成及分工

(一)审计组组长:李献

主审:李继莉

审计人员:李继莉钦旭升、周伟东、王洁如赵小青、朱春华、麻晓玲张桂芳

(二)成员分工:麻晓玲同志主要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和协调、撰写审计报告、审计材料归档工作及实施审计内容的第(八)、(九)部分;张桂芳同志主要负责实施审计内容的第(一)、(二)、(三)、王洁如同志主要负责实施(四)、(五)、(六)项部分;李继莉主要负责实施审计调查内容的第(七)项部分(1)、(2)、(3),赵小青同志主要负责实施(4)、(5)、(6)。审计内容有交叉和重复时,审计分工根据需要作适当调整。

                            

                                                   缙云教育局监审科

                                                        202215


上一篇:2021年缙云县教育系统公开招聘待聘教师拟聘 下一篇: 缙云县教育局对实验小学 朱志光同志任期经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