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理健康

线上话家校 山海心相连——缙云美校开展第二期线上心理培训

  • 缙云县工艺美术学校
  • 2022-01-17 08:38
  • 阅读 4214
分享到:

为持续做好学校心理工作,提升班主任学生心理问题处理及家校沟通技巧。缙云县工艺美术学校邀请了宁波市古林职业高级中学心理专职教师、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A证教师虞杰老师为全校班主任开展了第二期线上心理培训,本次培训的主题是《学生心理问题的家校沟通策略》。学校政教处主任赵靖老师、政教处副主任刘丽川老师、校“美心苑”心理辅导站负责人徐月翠老师以及全体班主任在学校一号楼七楼录播教师收看直播讲座。

image.png

虞老师的讲座分为家校沟通的基本原则和学生心理问题的处置流程两大部分。虞老师先从医患关系处理案例入手,借用了疫情期间一个温暖的医患关系案例,引发老师们思考学校班主任与家长之间的家校关系是否可以借鉴医患关系的处理。虞老师认为,家校关系的建构也可以像医患关系建构一样,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坚持四个家校关系工作原则——态度是核心、了解是基础、归因是关键、专业得人心。虞老师又分别结合身边案例对态度、了解、归因、专业四个基本原则进行了解读。讲座的第二个部分是学生心理问题的处置流程,虞老师根据自身工作经验以及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办公室的工作要求,再结合宁波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工作与老师们进行了分享交流,重点讲解了对于心理问题学生的工作要点,对于严重心理危机学生干预和转介的流程,如何开展家校多方会谈,以及做好就诊后的复学与评估。

宁波和缙云相隔数百公里,线上的讲座却拉近了彼此的心灵,整场讲座深入浅出,虞老师用案例和理论相结合的方式,既规范专业又接地气,引发屏幕这端的老师们频频赞许。家校沟通对于班主任工作和学生教育都十分重要,家校沟通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间的桥梁,相信在全体班主任和政教德育队伍的努力下,缙云美校的家校沟通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定会越来越好!


上一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特色展之缙云职业中专一一 下一篇: 少年的我正青春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